臺灣好厲駭 遇見資安新秀崛起

臺灣好厲駭 遇見資安新秀崛起

在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的推動與經費支持下,來自全國各地對資訊安全具備高度學習興趣的大學生及高中職學生,從104年開始,透過跨校的大學師資及來自企業的業師共同指導培育,成效顯著。學生的表現不但深受企業讚賞,在國際大賽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不但在日本2017 SECCON CTF[1] for Girls資安競賽獲得第2名優異成績,由跨校學生組成的BFS戰隊[2]更在今年「全球駭客攻防大賽 (DEFCON CTF)」僅有的25個決賽席次中,取得決賽權,這是我國歷年來首次取得決賽權的第2支戰隊,成為我國頂尖的資安新血。

這些表現優異的資安尖兵幕後推手之一,是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及崑山科技大學等校的教師們共同策劃推動的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AIS3[3])及「臺灣好厲駭」計畫。前者邀集了國內外具資安實務經驗的專家及資安大賽常勝選手或教練擔任講師,在每年暑期進行為期1周的密集研習課程的培訓;後者則進一步針對具潛力且主動學習動機高的學生們,由大學的教師,結合國內熱心投入的資安企業專家,共同擔任導師(mentor),給予每屆學生為期1年的培育指導。

 

AIS3及臺灣好厲駭計畫適性培育學生兼具理論與實務技能,不但有學員協助行政院在網路攻防實兵演練擔任資安尖兵,部分學員更獲業界導師肯定,得到業界實習機會,學生對這些培育也深覺受益良多。如連續兩年獲選參加「臺灣好厲駭」培育、即將在今年畢業將成為奧義智慧科技正式員工的羅煜賢同學即表示,「臺灣好厲駭計畫中的導師媒合,不只侷限在自己所媒合的導師,只要學員有興趣的領域如:鑑識調查、網站安全、人工智慧等,都可向該領域專長的業師請教,這是計畫的最大特點;除外,有幸至媒合導師的企業(奧義智慧)實習,實習期間進行各式不同性質的專案,快速吸收頂尖企業所需要了解的技術與知識,也可深入了解臺灣當下的資安產業狀況,而這些專案的實戰經驗及產業狀況經驗都是無法從學校課程中所獲得的,臺灣好厲駭已成功成為學生與企業之間的橋樑,很榮幸在第1屆及第2屆參與導師的培訓,獲得不只是技術,更是產業經驗」。

 

接軌產學及國際一直是教育部、學校及企業持續努力的方向,第2屆「臺灣好厲駭培訓成果發表暨產業鏈結交流會」即將在8月24日(星期五)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行,學員除將發表1年來的學習成果外,會中並邀請富邦金控李相臣副總經理主講「金融產業資安現況與資安人才需求」及104資訊科技公司資訊服務總處陳啟昌資安長分享「資安產業現況與資安人才需求」,教育部歡迎對資安人才有需求的企業、或對資安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蒞臨參加。(活動詳細資訊請至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網站:https://isip.moe.edu.tw/,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y76zoapp

 

備註:

  1. 資安搶旗競賽(Capture The Flag, CTF):利用電腦科學技術(如系統安全、演算法、密碼學、逆向工程及程式設計等理論)來模擬真實世界資安攻防縮影,透過團隊合作方式,運用攻擊及防守等技能,達到入侵對手電腦系統,取得伺服器中的金鑰或旗幟。解題是常見的比賽模式之一,這類競賽常用於培訓高階資安人才。
  2. 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Advanced Information Security Summer School, AIS3)活動官網http://ais3.org

[1] Capture The Flag

[2] 由國立臺灣大學Balsn、國立交通大學Bamboofox、國立中央大學DoubleSigma以及中科院Kerkeryuan等4隊聯軍組成

[3] Advanced Information Security Summer School

 

Posted in 大專校院培訓活動, 活動與課程, 資安新知與新聞, 資安活動新聞, 高中職生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