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課程學習地圖

在現今網路資訊高度發展的時代,電腦與網路等資訊系統不但成為各國關鍵基礎建設,更成為現代國家或區域衝突的重點攻擊對象,直接影響國家競爭力和全民福祉。面對這樣的發展趨勢,從政府到企業,對於維護個資、保護其(數位)資產的安全,已然成為必要且必備之基礎能力。

教育部目前積極在學校的資安教育,發展及推廣「資安認知教育課程(通識)」、「重要核心資安課程」、「進階資安課程」及「跨領域資安應用」等資安人才技術能力與專業。

 

  • 資安認知教育課程(通識)。(推動理由:雖目前已有多校開課且列通識課程,但課程大綱及內容較為發散,且希望能建立具示範性的個案教材內容並推廣為通識課程,協助非資通訊領域背景的學生瞭解資安認知的重要性與正確操作資訊系統,降低企業未來資安問題。)
  • 重要核心資安課程,包含程式設計安全、資料庫安全、系統安全等。(推動理由:為資訊安全重要核心與基礎課程,唯目前大專校院開課較少或無開課)
  • 進階資安課程,包含軟體安全(APP檢測)、物聯網IoT安全(IoT檢測)等。(推動理由:重要資安課程主題,但目前大專校院教學能量較為不足、開課較少者。)
  • 跨領域資安應用,包含關鍵基礎設施系統安全、AI人工智慧應用與安全、硬體安全等。(推動理由:配合政府及產業之重要政策發展的需求,發展跨領域應用資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