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走入高中職校園 全國首度針對資安初學者之資安競賽MyFirstCTF開鑼

因應國家發展資安需求,並實踐「資安即國安」政策,以及各新興領域(智慧聯網安全、能源安全、金融科技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所帶動的資安需求,教育部推動資訊安人才培育計畫,並規劃不同領域與層次的資安人才培育推動策略。鑑於資訊教育已納入十二年國教107課綱,程式設計成為國高中的必修課程,對於資訊安全及程式安全的體認再度凸顯其重要性。

對於高中職生的資訊安全實務技術的培養與資安體認(security-awareness)的推廣,教育部資安人才培育計畫自106年起針對高中職生辦理「高中職生資安體驗研習營、資安實務攻防研習營」等活動,透過「動手做、做中學」,從實際的操作以體驗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另辦理線上小型資安競賽體驗活動:Breakall,藉由競賽與解題以增加學生對資安學習興趣。從Breakall活動已累積的上千人次的參加來看,只要有適當的教材與教法,學生接受度很高;另「高中職生資安研習營」的Facebook粉絲專頁所累積的上千追蹤人次,也顯示資安技術的學習正逐步吸引全國高中職生的目光。

CTF(Capture The Flag)搶旗競賽是近年來國內外熱門的資安競賽活動之一,但參與的門檻較高。為提供給高中職生及資安初學者學生CTF資安競賽的體驗,教育部資安人才培育計畫將於107年2月3日(六)於臺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國際會館舉辦「MyFirstCTF資安競賽」。MyFirstCTF比賽題型與一般CTF競賽類似,包括Linux、網站安全、基礎破密分析、基礎鑑識、逆向工程與Pwn等,提供CTF基礎題型的訓練。特別的是與一般CTF競賽強調團隊合作的精神不同,MyFirstCTF為個人參賽,以讓參賽學生掌握自己在資安領域所具備的專長與需加強的部分。

在全球搶資安人才的今日,藉由參加資安競賽來驗證個人資安技術能力與提昇學習興趣,是一項值得推動的活動,歡迎對資安學習有趣趣的高中職生或資安初學者踴躍參加。

Posted in 資安新知與新聞, 資安活動新聞 and tagged .